推广 热搜: 规划  设备  (二次公告)  第二次公告  工程  二次公告  电厂  发电  (二次公告)  变频器 

福建福州电厂大流量工业供热反渗透浓水减量及零排放研究项目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23-12-01     浏览:0    
核心提示:1.招标条件本招标项目名称为:福建公司福州电厂大流量工业供热反渗透浓水减量及零排放研究项目公开招标,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
 

1.招标条件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福建公司福州电厂大流量工业供热反渗透浓水减量及零排放研究项目公开招标,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国内资格后审公开招标。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招标范围及标段(包)划分: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公司”)一期 1、#2机组为 2×600MW 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汽轮机设计为纯凝方式。两台机组分别于 2007 年 7 月和 10 月投产,燃料为晋北烟煤,由海运至电厂专用煤码头,电厂采用海水直流冷 却系统,电厂以 500kV 一级电压接入系统。

原设计除盐水制备方式为阴阳离子交换+高速混床,共三列,两运一备。

福州公司自2010年开始工业供热, 逐步实现了中压、高压以及低压不同等级参数的供热,供热量也在逐年增加,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周边园区的入驻企业的增多,热用户的用汽量增长较快。截至2020年底,由福州公司一期集中供热的企业已达41家, 主要以中、低压参数热负荷为主,除部分化工、医药企业24小时连续用汽外,用户用汽量稳定,日均供汽量较为平稳。当前小时供汽量平均约为350~450t/h,近期已突破500t/h,中期将达到550t/以上。

为满足工业园区供热需要,福州电厂实施了化水扩容改造,新增4套反渗透处理系统,为超滤+反渗透+混床方案,三用一备,每套出力219m3/h,每套产浓水量73m3/h。后期 ,随着供热量的持续增加,浓水的产量也相应扩大。目前,福州电厂周边工业企业不断增加,由于江阴工业园区原水水源变为闽江水,闽江水质氯离子含量高达163ppm,水质变化导致离子交换设备频繁再生,酸碱废水水量大大增加及系统产水量下降等问题,为了满足公司长远供热制水的需求,针对原水水源水质变化及供热需求的增加,为满足周边企业对电厂蒸汽量日益增加的需求,在电厂原有化学制水系统中增加了二级反渗透及浓水反渗透系统,以进一步除盐,同时对一级反渗透系统的浓水进行进一步浓缩以减少浓水的排放。

目前公司已全面开始二期工程的建设,在考虑一定的裕量,最终公司在二期工程建成后,原水每小时的供水量将接近2000吨,通过双膜工艺制取除盐水时,供热量在达到上述数量时,每小时约要产生四百多吨的浓水,这部分浓水的消纳将是我们要面对的严峻现实,对于落实全厂零排放的目标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

研究内容:

(1)发电厂浓水产水及用水特征解析

系统调查研究发电厂浓水特征及浓水用户用水特征,包括发电厂浓水产水规律和水质水量、已有和潜在用户(包括生产环节、厂内、园区和园区外)的用水规律及对水质水量需求、可能受纳环境对水质水量要求;分析调查各个用水环节输送条件,为福州电厂反渗透浓水减量及零排放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极浓排水除了含盐量较高外,有机类污染物很少,通过全面分析反渗透产生的极浓废水水质,厘清废水中各离子、pH等指标数据变化规律,验证与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制浆工艺相关用水的匹配性,为反渗透浓水与脱硫工艺补充水的协同使用提供科学基础数据。

(2)水平衡与循环系统分析构建和经济核算

分析产水和用户两者间三个核心要素水质、水量及产用水规律的关系,构建发电厂浓水处理与处置的水平衡与循环系统;进一步核算浓水不同去向利用或排放的处理成本和输送成本,为发电厂浓水利用和排放提供可选路径。

(3)限制环节识别、技术工艺的可行性分析与技术经济比选

识别发电厂浓水处理与处置水平衡系统中的技术限制环节,调研国内外相关技术现状,提出解决限制环节可能的技术路径,并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技术经济比选,为发电厂浓水减量及零排放技术的选择提供技术和经济依据。

(4)提出电厂浓水处理处置关键技术难点及研发方向

针对电厂浓水处理和处置方案,明确各个环节关键技术的研发难点,分析国内外技术水平、研究进展和优势单位,提出关键技术难点的研发方向和技术要求。

(5)面向成本优化的浓水减量及零排放系统研究

根据水平衡分析、技术可行性分析以及经济核算结果,以节能减排和成本优化为原则,系统研究发电厂浓水减量及零排放的技术路线,形成福州电厂反渗透浓水减量及零排放路径和建议方案。

研究目标:反渗透技术是电厂水处理中最常用的一种处理方法,但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较高浓度的浓盐水。随着生态文明理念的持续深入,特别是目前所面临的水资源紧缺状况,火力发电厂废水将由达标排放转变为近零及零排放,企业亟需通过浓水减量及再生回用研究,建立相关适用技术,为行业废水的最终零排放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

针对髙浓盐水的水质特点,综合考虑运行可靠、投资、运行成本等因素,设计适合福州电厂工艺特征的运行稳定浓盐水回用系统和高浓盐水浓缩、减量和零排放生产工艺对于有效降低电厂系统运行风险,减少运行费用和投资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为后续的分质处理、节能降耗提供可行的技术解决路线,对于缓解电厂现有水处理系统制水的压力,为电厂制水单元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项目总工期:自本项目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为止。

投标人最终成果必须保证:

(1)明确福州电厂浓盐水处理处置的关键限制环节及解决技术路径;

(2)提出适合福州电厂水循环及零排放可行性方案;

(3)提交《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反渗透浓水减量及零排放研究报告》1份。

在知识产权方面,获得(或专利局受理)实用新型专利 1项,发表(或取得正式录稿通知书)国家级期刊论文2篇,为集团公司相关产业提供技术路线和方案选择,提升国家能源集团福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电站安全节能环保领域的研发实力和企业形象,为实现集团公司的转型做出贡献。



2.2 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

2.3 项目总工期: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 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要求:(1)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或其他组织,须提供有效的证明文件。

【2】财务要求:/

【3】业绩要求:2018年11月至投标截止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投标人须至少具有水资源研究或工业废水处置研究或生态环境研究合同业绩2份。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本次招标业绩要求的合同证明扫描件,合同扫描件须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订时间和业绩要求中的关键信息页。

【4】信誉要求:/

【5】项目负责人的资格要求:(1)投标人为本项目配备的项目负责人须至少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

【7】科研设施及装备要求:/

【8】其他要求:/

3.2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4.招标文件的获取

招标文件开始购买时间2023-12-02 09:00:00,招标文件购买截止时间2023-12-07 16:00:00。

欲购买招标文件的投标人,请联系办理供应商会员事宜,成为正式供应商后根据招标公告的相应说明在线完成招标文件的购买!为保证您能够顺利投,具体要求及购买标书操作流程以公告详细内容为准! 

详情请咨询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1557910 (微信同号)

咨询电话:010-68818478

邮箱:1490789738@qq.com 

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批准的专业从事电力系统招标采购和在线贸易的电子商务平台,

经营性备案证号(京ICP证070736号,工商注册号010202008042900014)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21